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线上买保险好又便宜,会不会骗人?和线下买有什么区别?

线上买保险好又便宜,会不会骗人?和线下买有什么区别?

2020-03-07 分享到:

但与此同时大家也肯定会心生疑虑:在网上买的保险确实又好又便宜,可是到时候理赔该找谁呢?

今天,小编就说说在线上买和在线下买都有哪些区别~

一、产品差异

保险公司渠道会分很多种,有网销渠道、保险代理人渠道、银行保险渠道、电话销售渠道等。

针对不同的渠道当然会有不同的产品策略和营销策略:

线上产品主打性价比,以消费型、储蓄型的为主;

线下产品主打什么小编也不好说,以返还型、理财型为主。

当然,不管是哪个渠道的产品,在保监会都可查到相关产品的备案信息。

渠道不同,销售的产品也有差异。能在线上买的,在代理人那不一定能买得到,有的在代理人那能买的反过来在线上就找不到购买渠道。

但不管在哪买,选到适合自己的产品才是关键。

二、线上线下流程差异化

1、投保流程差异

线下投保由代理人带你填资料、保险公司会审核和扣款,之后代理人会把合同交给你,看似贼有仪式感。

线上投保则是自助过程、自己过健康告知,通过网页填写相关资料,一般扣费成功10分钟后可收到电子保单,需纸质保单的也可以跟保险公司申请,就跟淘宝购物一样,效率妥妥的~

不管通过哪种方式购买,都可通过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进行保单验真。

直接打电话给客服,报上个人信息,能查到你的对应保单,就说明是OK的~

2、两种方式各有利弊

线下投保在流程方面的优势是有专人协助,省心。劣势是代理人如果不够专业或不够良心,可能会带来更多负面效果,再一个是来来回回时间会更久。

线上投保的优势在于简单快捷、可选择范围更广。劣势则是需要自己拥有较强的专业知识,不然可能会配置了一些不符合自己需求的产品。

线上买保险好又便宜,会不会骗人?和线下买有什么区别?

三、后续服务差异

后续服务主要是有两点,分别是保全和退保。

1、保全服务

保全就是进行一些保单信息的变更,比如换缴费银行卡、更改联系方式、更换受益人等等。

其实对于保全来说,线上线下现在基本都是一样一样的,都可以通过保险公司微信公众号或手机APP修改相关信息,既高效又节省人力成本。

2、退保服务

退保大多数情况是要承担一些损失,只能拿回保单的现金价值。

小编在这提醒大家,退保一定要想清楚,钱可不是大风刮来的。如果能找到更合适的替代产品就别犹豫,如果仅仅是不想交这笔钱的话就得悠着点考虑啦~

线上线下退保大多是一样的手续流程。一般是需要投保人到保险公司的柜台进行办理,线上保险现在也支持在APP或官网之类的渠道进行退保,具体怎么操作看各公司情况。

四、理赔差异

1、理赔流程无差

线下投保,肯定是联系代理人帮忙协助处理(如果他还在职的话),之后就是:收集资料-提交审核-审核通过-放款。

线上投保,可以直接拨打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,跟客服小姐姐说明情况,客服小姐姐会告诉我们所需资料,然后就是:收集资料-提交审核-审核通过-放款。

当地有分支机构的,把资料交给分支机构即可;当地没有分支机构的,把资料拍照上传或快递寄送到指定审核机构即可。

重点是把该收集的资料收集好,提交资料是很简单的事。

2、如何提高理赔效率

小编在这里提醒一下:理赔是一个专属部门,从审核到理赔,代理人不直接插手。

不管代理人是你亲戚还是从业X年的资深人士,都没有特权把不能赔的案件,“妙手回春”改成能理赔的案子,最多就是帮忙把资料收集齐全,帮忙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麻烦,该走的流程一个少不了。

同时,大家也不用担心保险公司会故意拖延赔付。

这点保监会已经做了完善的规范:

保险法第二十三条:保险人收到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请求后,应当及时作出核定;情形复杂的,应当在三十日内作出核定,但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。

要想出险的时候能顺利获得理赔,小编建议咱们不要想什么旁门左道。

什么找亲戚买、买贵的、买XX公司的容易赔,都是胡扯。

最重要的是投保的时候认真过健康告知,理赔的时候达到理赔标准再申请,这才是正道。

总结:

不同的渠道销售的产品是有差异的,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。

线下投保省心,线上投保便捷,各取所需。

后续服务几乎都电子化了,几乎没有差别。

理赔时,线下有人帮忙跑腿,省心;线上自助办理也很高效,重点还是准备好该准备的资料,走正道。

关于线上投保,放宽心,选高性价比产品去吧!如果有疑问可随时才咨询我哦!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黄丽珍

福建 厦门  中国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

32113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2113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