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保险公司如何赚钱?真不是你想的那样

保险公司如何赚钱?真不是你想的那样

2019-12-23 分享到:

保险公司怎么挣钱?真的和我们想的一样吗?

还真有朋友这么问小编,保险公司是不是靠着“这也不赔,那也不赔”挣钱啊?那大家可能真的对保险公司的盈利模式有所误解了,今天小编就跟大家来说说保险公司到底是怎么挣钱的。

先说结论,保险公司收益的来源咱们称之为三差,三差分别是:死差、利差、费差。

一、什么是死差

是指实际死亡人数和预期死亡人数不同而造成的损益,包括死差益和死差损。

比如某保险公司设计了一款寿险产品,精算师通过大数据预估10万人中有10人死亡,产品价格也会根据这个死亡率来设计。

但咱们也知道死亡率虽然稳定但依旧会有波动,如果现实中只有8人出险,比原先预估的少,那保险公司挣取的保费就会大于理赔的金额,这就叫做“死差益”。

相反的,如果有12人出险,保险公司挣取的保费无法覆盖理赔金额,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,称为“死差损”。

保险公司如何赚钱?真不是你想的那样

二、什么是费差

除了支付赔款,保险公司日常运营也需要各种费用,比如员工工资、场地租金、宣传推广费用等。

费差就是指,实际发生的运营费用与预估运营费用之间的差异,如果实际费用超过了预算,那就是费差损,反之就是费差益。

三、什么是利差

顾名思义,就是利率之差。保险公司在收到大家的保费后,一定不会只把这钱放在银行账户里。习惯的做法是支取部分保费用作理赔准备,剩下的保费会拿去投资。

如果保险公司投资得较好,就会出现投资利率高于保单利率的情况,多出来的这部分收益,我们通常将其称为利差益。

如果投资不善,导致投资利率还低于保单利率,保险公司就会出现一部分的亏损,也就是利差损。

哪个最挣钱?

回到开始的话题,相信不少朋友认为保险公司的收益来自于“这也不赔,那也不赔”,言下之意就是保险公司的大部分收益一定是来自于死差。这里小编就要给大家做个纠正了,保险公司最挣钱的其实是利差,也就是来自于投资收益。

根据保险法规定,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必须稳健,遵循安全性原则。

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限于下形列式:

(一) 银行存款;

(二) 买卖债券、股票、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等有价证券;

(三) 投资不动产;

(四) 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

所以金融市场,不动产市场是保险公司投资的主要方向。可以给大家举一些对应的例子,2016年的万宝风波大家一定不陌生,当时宝能系老板姚振华豪掷400亿现金举牌万科,一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,虽然最后因为各种原因宝能系退出了万科的股权之争,但在这次收购中,姚振华依靠万科股价上涨浮盈一度超过670亿元人民币,而在一开始的400亿本金中,就有很大一部分资金来自于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。

此外,新华保险投资京沪高铁,平安投资上海世博会、大亚湾核电站等都是典型的保险公司投资案例。

小编说

很多朋友购买保险的一大顾虑就是会不会赔。今天小编跟大家介绍了保险公司的盈利模式,大家是不是就放心多了,保险公司真不是靠“这也不赔,那也不赔”挣钱的。

只要大家在购买保险时做好了健康告知,承保过程无特殊情况,将来出险的时候,保险公司该赔是会赔的!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黄丽珍

福建 厦门  中国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

31785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85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